岗位职责

作者: 时间:2017-09-13 点击数:

财务处工作职责

1.负责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、财政法规、财经政策。

2.负责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规程,参与制定学校经济制度。

3.负责编制学校财务预算,实施预算下达,监督预算执行,分析并报告预算执行情况。

4.负责学校各项经济业务会计核算(含工会、校友会、基金会、食堂户代管、党费户的核算),编制学校年度财务决算、教育经费统计及政府财务报告。

5.负责学校事业性收费管理和各类票据管理。

6.负责学校教职工工资及其他收入发放及社保、公积金的缴存、学生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;负责个人所得税、增值税及其它涉税事务管理。

7.负责审核和监控学校债务、债权及重大经济活动;负责财务内部稽核工作。

8.负责学校银行账户和资金收支管理,确保资金安全。

9.负责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;负责学校会计人员的业务管理、培训和考核工作;负责会计档案装订、归档及移交工作。

10.完成学校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一、综合计划科岗位职责

1.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,负责编制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和各项收支计划,经学校批准后上报主管部门。

2.负责制定学校经费预算分配标准和分配办法,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编制学校内部下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方案,实事求是地反映学校各类资源的基本信息,经学校批准后下拨到各部门执行。

3.负责定期编制各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,并对学校的财务收支活动、财务运行状况进行分析评价,撰写财务分析报告,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,提高资金使用效率。

4.负责各部门追加、递补、调配预算的审核、汇总和上报工作。

5.根据上半年学校各部门预算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,结合实际,负责编制下半年预算调整表。

6.负责财政网的指标挂网跟进、请款、财政拨回资金的审核下达分配工作,并及时跟其他相关科室沟通,对学校资金的统筹安排提供合理化建议。

7.负责财务指标文的收集整理和汇总工作。

8.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二、支付管理科岗位职责

1.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,在处领导指导下对全校资金实行集中管理、统一调度。

2.遵守职业道德,实事求是、廉洁奉公,规范引导,热忱服务。

3.制定资金使用计划,统筹安排各项资金,实行大额预报制度。

4.负责管理和维护学校银行账户。

5.负责资金支付结算管理,确保资金支付准确、及时。

6.负责银行贷款和贷款后续管理工作。

7.负责资金结算票据、印鉴管理。

8.负责办理国库、食堂和基建等资金支付结算手续,做好与对账员、与核算科的对账等工作。

9.负责教职工工资发放和学生奖、助、贷、补等资金的审核发放工作。

10.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三、收费管理科岗位职责

1.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收费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收费规章制度,全面负责学校学生的各项收费工作,全面负责学校各学院、各部门的各项收费管理工作,全面负责学生广场售卡室的各项管理工作。

2.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拟定我校各项收费管理的具体办法,负责学校有关收费项目、收费标准上报文件的起草工作。

3.依据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工作,负责联系各学院、各部门及时上缴应缴款项和联系学院催交学生学费。

4.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、每月和财政厅核对帐目。

5.负责学校各类收费票据的购入、领用登记、发放、和注销工作。

6.负责办理《收费许可证》、《服务价格许可证》、《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》、《发票购领本》的年审工作。

7.负责学籍变动学生学杂费标准的办理工作。学籍异动包含复学、转入、转出、退学、休学、留级、参军入伍的情况。

8.负责每年新生入学时协调与建行合作,办理龙卡。负责每年新生入学时协调与湖南新中新公司合作,办理校园一卡通。

9.负责新学期学杂费的批量代扣工作。

10.负责和上级主管部门协调关于收费事项的联络工作。

11.参与学校困难学生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。

12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四、会计核算科岗位职责

1.办理日常会计业务,包括学校教育事业经费、科研经费、基本建设经费、事业基金、代管经费和其他经费的管理。

2.办理各项资金的借款及暂付款的催报和清理业务。

3.办理学生各种奖助学金的发放。

4.负责对会计原始票据的审核、制单和会计凭证的复核。

5.负责月末会计凭证的记账和13月份年终结转会计凭证的制单和复核。

6.负责对各种暂存款的及时清理。

7.根据资产处的固定资产登记卡及时入设备账;根据图书馆的入库签字单及时入图书账。

8.负责每个季度的合并报表的编制工作。

9.负责年度决算报表、统计报表的编制和上报工作,并编写年度财务分析报告。

10.负责配合各处室提供各类会计报表的工作。

11.负责填列审计厅、教育厅、财政厅等各类会计报表的工作。

12.配合校内处级干部离任审计工作。

13.配合物价、税务和审计等国家机关的检查。

14.办理教职工离校手续暂付款的工作。

15.依法代扣代缴职工个人所得税。

16.负责后勤财务系统的账务工作。

17.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五、财务管理科岗位职责

1.负责传达和落实处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,并反馈其执行情况,同时做好与各科室之间相关业务的协调与配合。

2.负责处内日常文件管理,各项会议记录,公章使用管理、考勤管理等工作。

3.负责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以及对外相关交流与联络工作。

4.负责处内资产管理、设备日常运行维护。

5.负责阳光服务平台的投诉、建议、督办等工作

6.负责每年学生收费数据库初始化以及日常学生数据异动修改。

7.负责智慧财务系统数据更新、查询和财务网页信息的更新与发布,并做好会计信息化的相关建设工作。

8.负责财务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与维护,确保会计信息安全与完整。

9.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六、稽核科岗位职责

1.负责对学校预算工作和年度财务计划进行稽核,包括稽核预算的编制、下达和调整情况,以及预算执行情况编报工作。稽核账务系统银行存款日记账、银行对账单、资金系统银行日记账三方余额是否相符,银行余额调节表所列未达账项是否有依据。

2.负责稽核资金支付的及时性和准确性,支付是否按照记账凭证的要求;稽核每月的工资发放和扣回款项是否严格按照有关部门的文件计算;稽核地税税金是否及时上交;支付资金是否基本按照预算指标项目付款。

3.负责稽核会计核算工作,抽查原始票据的真实、合法、合规性,审批报账手续是否齐全;抽查记账凭证的会计分录、摘要金额、预算项目是否符合规定;检查各种会计报表与账表数字是否一致,报表内各相关数字是否正确。

4.负责稽核收费工作的规范化,包括欠费追缴的及时性、收费账务处理的准确性、校内收入分配是否按规定执行、收费立项是否有正规的审批程序、售卡室收入的内部监管、代收费的及时拨回、国税税金是否及时上交。

5.负责稽核每月凭证档案的管理工作、财务电算化系统初始化的有关工作、财务处网站的信息更新。

6.每月根据稽核情况,向处领导提交一份稽核报告,以加强监督,考核工作效率。

7.负责内部控制建设实施等联络工作。

8.协助其他科室完成学校经济项目、指标及各类报表的统计、汇总工作。

9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Powered By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财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©2006-2008 最佳分辨率:1024*768